還記得在2005年Web 2.0悄悄席捲台灣的時候,小編接觸到了網際網路,雖然不太清楚距離當時再早5年前網路泡沫化的這段時間,網路世界有甚麼變化,但確定的是從那一年開始,網際網路它徹底改變了小編的生活。因為世界是平的,讓小編對於網路世界有了更多的想像,而這次在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施講師的介紹下,小編開始不但認識了「服務科學」這樣的新領域,對於要懂得運用「資訊化」的觀念來解決企業問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由於個人工作的關係,曾耳聞過ICT計畫,近幾年國際上強力推廣ICT的政策,一直不斷的灌輸要善用通資訊的技術來降低中小企業成本、高利潤的營運,主要是因為全球暖化要更慎重使用資源的原因。但是要如何做??除了參考與吸收國內外的應用案例,施講師更介紹了國內它所輔導過的案例。



1.雲端運算

 雲端

施講師在一開始就簡單介紹了熱門的議題「雲端運算」,他以「美國國家標準局與技術研究院」定義了雲端運算,簡單說雲端運算是一種模式,是一種能依照使用者需求存取、共享網路上所提供的服務模式。而小編覺得早在五、六年前,小編們就已經在雲端的環境下了,譬如說Gmail、CB、free place…等,只是近幾年有更多的人去定義這樣的範疇為「雲端」。就就像幾年前很火紅的Blog這個名詞,其實再早之前就已經有BBS、新聞台…等這樣的類似服務了,只是後來人們將他以新名詞來定義。其中雲端運算又可以分成「SAAS」(軟體提供服務)、「PAAS」(軟體平台提供之服務)、「IAAS」(虛擬硬體服務),透過雲端中小企業可以在IT成本的投入下更為節省,這是非常真實的。因為以小編曾參與的專案為例,專案中的公司嘗試以部落格取代形象網站後至少節省開發成本80%的成本,其搜尋效益增加至少50%。但是有任何事情有利就有弊,施講師也指出了雲端相關的問題如:網路資訊安全、技術整合…等都還等待被解決與克服。

2.Facebook

FACEBOOK 

接下來的議題是有關於「Facebook」,這兩年臉書的確在台灣引起不少的風潮,從「開心農場」開始就有報導指出台灣臉書每週成長60萬人,是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而截止目前每一天全世界至少有兩億人在「Facebook」上玩遊戲,這些數字都顯示著「Facebook」成長的速度非常驚人。而2010年「Facebook」更有意在將「手機」、「網路」、「電腦」…等硬體所承載的訊息集結,使「Facebook」成為網路生態系統(ecosystem)。的確「Facebook」所提供的服務機制不管是「讚」、「分享」以及深深的影響了網友間的連結互動性,也影響了整個世界網路的發展趨勢。

3.蘋果風潮

iPHONE
第三個議題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蘋果風潮」,這議題讓小編了解了原來iPhone就是屬於「智慧型手機」,因為小編的手機是屬於一般通話型手機,對於智慧型手機這一塊,一直都只能透過他人提供的訊息來了解。其中「智慧型手機」的系統,不只iPhone、更有Symbian、Black Berry、Android、Ovi…等等,透過「智慧型手機」小編們可以在生活中增加導航、付費、遙控、定位…等這樣的生活便利性,所以過去連網裝置可能只有「電腦」、「筆電」,但現在卻增加「智慧型手機」、「EEEPC」、「電子書閱讀器」、「平板電腦」、「隨身多媒體播放器」、「遊戲機」、「GPS」、「網路電視」…等等,未來可能增加「電子看板」、「軟體店面」…等多元的顯示載體,小編覺得這意味著人與人的溝通介面會慢慢從「實體」改變到「虛擬」。

4.人機介面

 ar

Augmented Reality

接下來的第四個議題是「人機介面」,其中有兩大重要的趨勢「3D立體顯示」、「AR(擴增實境)」是小編常聽到的,「3D立體顯示」在對於每個多媒體工作者並不陌生,因為早在幾年前多媒體工作者就經常的使用3D的繪圖軟體「MAYA」、「3DMAX」去建模、開發網頁…等等,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樣已經流傳許久的技術,卻在美國好萊塢的電影「阿凡達」下發揚光大,除了開始一堆補習班招收3D人才,更使得以3D技術拍攝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冒出,今年在3D技術有了更大的提升,也就是以裸視就可以獲得立體影像的技術。而與「3D立體顯示」有關係的「AR擴增實境」也是2009年在台灣發燒的產業,這議題在去年的時候就有耳聞,目前台灣只有兩家公司在製作「天工開物」、「中華AR擴增實境」公司,當時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尋找有關於文創產業的科技創新,所以發現故宮博物館的數位典藏也使用了擴增實境的方法,也進而了解「Augmented Reality」技術,就個人觀察截止目前該技術在台灣的應用已經非常顯著,

有著名超商7-11利用了這樣的功能在西門町設立了「OPEN擴增實境」讓使用者體驗變裝、也有豐田汽車的車型展示介紹…等,國外著名Swatch錶商也利用了擴增實境的新技術讓消費者可以檢視錶載在手上的外型。而小編們知道的「虛擬實境」與這個新技術「擴增實境」最大的差別在於,虛擬實境只能在電腦裡實現,而擴增實境則將電腦資訊疊加在小編們的實體世界!!

5.物聯網

 物聯網
第五個議題,讓小編想起大學畢業因為兼個差等待入伍到某一家公司應徵,小編跟他介紹網路多重要,而老闆卻不相信的那張臉。即使到了現在,小編們在專案協助其他公司推廣產品的時候,提出「網路需要長久經營」的觀念時候,老闆們的接受度還是不高。但是從網路趨勢與各研究數據看來,網路的確是與網友溝通非常好的管道。而這個第五個議題就是介紹從網路延伸的,物聯網的概念就是實體機器連結網路,透過智慧化的運算使機器隨時可以與人互動,做無縫式的資訊整合。簡單說就是運用「資訊化」來進行企業各資源的整合,譬如說;物流調度、家庭醫護、食材履歷…等,別小看這些資訊化運用,不但可以節省企業成本,對於行銷能有很好的成果。

6.Green computing

再來的議題就是最前面所提到的「Green IT」又叫「Green computing」,ICT這概念是由歐盟所提出,主張運用資通訊技術來節省資源成本如:智慧交通、智慧工作、最佳化運算、智慧電網、智慧監控、虛擬IT服務、智慧都市規劃,其中讓小編印象深刻的是施講師曾輔導過的公司運用智慧電網監控電費的契約量,這案例中是運用電腦偵測與計算企業內部的用電,如果電量即將超過契約容量,就會關閉一般較不重要的電器設備如:電燈。這樣的技術的不但省電,更可以使公司掌握電費成本呢!!相同的福特汽車也運用「PC電源管理系統」為他們自己省下每年12億元的電費支出。
最後施講師介紹了在養豬業的飼養效益可追溯系統、獸醫巡場排程系統,以及鬍鬚張的冷藏鏈系統溫度履歷平台,這些案例都顯示資訊化後的企業都能夠將現有資源做最佳化的處理。施講師提到「服務的創新」是源源不絕的創新、持續設計出打動人心的服務,而小編自己覺得不只如此,服務最終還是要回歸在如何將服務帶到消費者前並且與消費者近距離溝通,所以企業除了善用資訊化的創新應用,更要運用資訊化記錄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這時代是跨領域跨學科的時代,即使是行銷企劃人,也需要了解網路資訊世界的變化,如此才能讓消費者與企業共同創造更美好的願景,而這些世界趨勢你/妳知道了嗎??

該文為小編「科技服務新思維-運用科技大玩創意」講座之重點整理與心得分享。


以上資料歡迎引用,如有轉貼,請說明來源,謝謝!!

 

看到這有沒有很想找尋"大拇哥"用力的給它【讚】下去呢?!

「相信妳/你的眼光,肯定我們的專業!」
您的推文與分享,將會是我們持續為您提供專業分析的動力來源!


 

 企劃好好玩部落格
格主
  Ricky

現任: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行銷講師
青創總會 行銷講師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行銷講師
炘世紀數位資訊 專案經理
堂朝數位整合 專案經理

信箱:

kmleader@gmail.com

 
 企劃好好玩部落格
小編 Jerry 
現任:

大學念的是電機,碩士念資訊與
決策,目前為台科大資訊管理系
博士班研究生 

信箱:

rippleblue2002@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劃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